研究所

城乡规划与研究组(甲组)

东海大学的城乡规划与研究组(研究所A组)以更进一步的研究探讨都市与建筑规范涵构为主要方向课题,并延伸了大学部的核心架构以及深厚的建筑设计涵养方向。在两年的课程训练当中,包含两个都市计划与设计的工作室课程、三个核心(必修)课程以及在建筑史、建筑理论、环境行为学、建筑技术等领域的选修课程。
 
在第一年的课程中,学生必需修选两门都市设计工作室课程。这两门课着重在以启发与创意性的思考及专业领域的技术,来解决特定的国家在全球化之下,区域建筑规范的订定以及重新构建的议题。除此之外还须在另外三门必修课程中选择其中两门作为建筑专业领域上的辅助:都市理论、环境行为学以及建筑理论与评论。
 
在完整的两个年课程安排设计中,让学生在建筑专业视野上扩展到海外,无论是在地域性的建筑材料、技术与人文社会的组构议题,都能有更深入的研究及理解。并且期许学生能透过这样子的课程设计为自己在未来无论是公众或私人,或是慈善事业上,成为世界都市发展中的一角,为专业奉献一己之力。

主要师资群郭奇正教授、苏智锋副教授、薛孟琪副教授、苏睿弼助理教授、郭圣杰助理教授

报考资格:大学各学系毕业生(含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第五条资格者。(招生资讯)

修业规定东海大学建筑系硕士班修业规定_111.05.09

必修科目表:(前往连结)

论文作业流程:从无到有到通过学位考(点击)

学士后建筑硕士组(乙组)

东海大学学士后建筑硕士组是第一个为已经于其他领域毕业,想再进修自身建筑设计能力以及创意的学生,提供的一个三年专业学程。这三年的专业课程中主要着重设计工作室课程以及囊括各层面的专业必修课程。另外再搭配人文素养方面,建筑理论、建筑史或建筑技术等等的选修课程。
 
学士后建筑的必修课程,完整承袭大学部有着超过半世纪深厚传统的扎实设计课程。每一位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会被要求与毕业指导教授密集地针对个人的毕业设计议题作各式的研究讨论,并且在评图结束之后出版及展示最后成果。
 
除此之外,在密集的专业必修课程以外,本系还提供许多国际化与跨领域的学习教育机会,例如每一年‘东海大学在罗马’与康乃尔大学罗马分校的交换异地教学,或是各种丰富的暑期工作营及海外实习学程,以增进学生国际化的视野。

主要师资群(专任)曾玮副教授、林昌修助理教授、谢宗谚助理教授、卢泽彦助理教授
                      (兼任)张景尧建筑师、黄明威建筑师、黄丰国建筑师、张钲昌建筑师。

报考资格:非建筑相关或非建筑专业设计学系之学士毕业(含应届毕业生)。(招生资讯)

必修科目表:(前往连结)

修业规定东海大学建筑系硕士班修业规定_111.05.09

永续与数位创新组(丙组)

“永续与数位创新组”(M.Arch in Sustainable and Digital Innovation),前身为建筑设计组,仍以英语教学为主之国际学程,2021年起开始转型,更聚焦在建筑仿生、循环经济、智慧设计、跨域创新等整合性的建筑前沿研究,目的在培育具前瞻性、创造力之未来设计专业与跨领域设计人才。

一学年当代建筑理论配合设计与实作工作坊的密集课程,以人文思辨为创新底蕴,透过跨域进行环境永续的设计研发,从建造技术到空间艺术,探索新的空间和构筑语言,以及具有前瞻社会性、文化性与产业性价值的创新建筑与城市策略。

毕业学分为27学分,修业年限1-2年。学生于修毕前述一年密集课程后,鼓励学生于第二学年赴海外进行建筑专业实习、姊妹校交换研习、与双联学位(西班牙圣保罗大学 CEU San Pablo—英文教学)等延伸性国际化学习。

主要师资群:邱浩修副教授、苏智锋副教授、邱国维助理教授、冯国安助理教授、何炯德助理教授。

报考资格(招生资讯)
1.大学建筑学系之毕业生(含应届毕业生)。
2.具建筑相关,如都市设计、景观、室内设计等领域之学士毕业(含应届毕业),或同等学力第五条资格者。
3.大学其他学系(设计、人文、理工科系)之毕业生(含应届毕业生)。

必修科目表:(前往连结)

修业规定:东海大学建筑系硕士班修业规定_111.05.09

海大学建筑系硕士班永续与数位创新组课表

M.Arch in Sustainable and Digital Innovation   curriculum

必修课

Required   Courses

科目名称 Course Title

学分数 Credit

一学年 1st Year

上学期 Fall

下学期 Spring

都市创新设计

Experimental Urban Design   Studio


6


6


专题研究

Directed Research

2

2


建筑创新设计

InnovativeArchitectural Design


6



6

创意设计发表

Innovative Design   and Exhibition


2



2

设计论文

Seminar   on Thesis Design



3



3

必修学分数 Credits of Required Courses   (A)

19

选修课程


Elective Courses

*进阶设计专题()未来城市

Advanced Design Research   On Future Cities

3

3


 进阶设计专题()数位构筑与材料创新

Digital Fabrication and Material Innovation

3


3

进阶设计专题()人类世的问题与都市设计方法

Problems of Anthropocene and   Urban Design   Methods

3


3

参数化之演效式建筑设计

Parametric Design and   for Performative Architecture

2

2


环境与互动设计      

Design for interactive environments ( taught in Chinese )

4

2

2

空间型构专题研究

Research Seminar on Space Syntax

3


3

建筑设计哲学

The Philosophy of Architectural Design

2

2


聚落与建构

Settlement,   Tectonics and Construction

3


3

选修学分数 Credits of Elective Courses (B)

*表示必选have to study and pass

8

毕业学分数Total credits   for graduation (A+B)

27

毕业条件

1.所有毕业学分在提出毕业考的当学期修足

2.完成 6 个小时的学术伦理课程

3.需完成两次以上(含两次)与跨领域设计或建筑或都市设计相关之国际竞图或国际工作坊,并经指导老师签章同意方可申请学位考试。

4.学术论文(包括代替学位论文的作品、成果证明以及书面报告、技术报告或专业实践报告)通过论文比对系统,相似度低于20%。


The key points of the students are eligible to apply the Degree Examination are summarized as follows:

1. all courses and credits required for the M.A. degree;
2. 6 hours of academic ethics education courses;
3. Finish at least two the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 or workshop on cross-disciplinary design, architectural design or urban design, signed and approved by your advisor to apply the Degree Examination.

4. Comparison of Originality of Thesis (including works in lieu of the thesis, proof of achievement together with written reports, technical reports, or professional practice reports), similarity comparison less than 20%.



历年开课明细查询

选修课程每学年会稍有变动
以东海开课明细为准

↓↓↓详细课程资料请上东海大学开课明细网页查询↓↓↓
http://fsis.thu.edu.tw/wwwstud/frontend/CourseList.php

硕士班学位考试申请流程


一、申请学位考试前,务必请确认下列事项:
1.符合各组规定之修业条件 (见东海大学建筑系硕士班修业规定入学年度之学生手册_仅至110学年度入学者)
2.所修学分是否达到毕业学分标准(见入学年度之必修科目表)
3.通过6小时学术伦理课程:自107学年度(含)起入学之硕士班学生,均需于入学后修习学术伦理教育课程,通过者,始得申请学位考试。
4.英文毕业门槛:英文检定证书上传学生系统,或修习4学分之英文门槛替代课程,其学分不包含在毕业学分内。(见东海大学建筑系硕士班研究生英文检定办法)
5.申请提出前,请与指导教授确认口试日期、地点、论文题目、委员名单(姓名、最高学历、任职学校系别与职等),需于学生资讯系统填妥。
6.论文需经由本校图书馆提供“Turnitin”及“华艺”论文比对系统,论文原创性比对系统检测,相似度小于20%的证明文件,经本系审核通过后,始得申请论文口试。
注1:论文比对注意事项见下方档案,相关网页(点击)

二、申请学位考试时程(请于口试前二周提出申请)
1.申请截止日期:依学校行事历规定
2.上学生资讯系统进行学位考试申请,完成后,打印指导教授同意书

三、申请文件 (请下载下方【注意事项】档案)
1.指导教授同意书 (学生资讯系统申请学位考的表单)
2.历年成绩单一份 (英文门槛替代课程应自行标注;申请历年成绩单前,应将英文检定证明上传至学生系统)
3.当学期若仍有修课者,非论文课,需加附课表。
4.论文原创性比对报告书(需低于20%)

四、学位考试前,应准备相关表单(下载)
1.口考前一周:寄出 A.邀请函、B.论文、C.聘书给口考委员
2.口考前三天:将 A.学位论文封面、B.评分表/评审表电子档寄至系办C.欢迎委员海报由各组口考同学自行处理。
3.借用考试场地
4.考试当天:
准备茶点

五、学位考试委员:由校内外学者专家三至五人组成,其中校外委员须1/3以上,由系(所)主任报请校长聘请之,并由系(所)主任指定一人为召集人,但指导教授不得担任召集人。

六、口试通过且论文修订定稿后,由指导教授通知系办发放口考委员签名之封面,学生至“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加值系统”上传论文全文(含口考委员签名封面),及填写资料,打印【博硕士论文电子档案上网授权书】2份,由系办完成查核后,才算完成作业。
(1)提供个人电子信箱,向系办索取国图帐号及密码。
(2)其他细节说明详见离校手续注意事项 (请下载)

七、办理离校手续及应备文件
(1)日期限定:见学校行事历,避免最后一天办离校,若有问题无时间可处理。(寒暑假行政单位尽上班四天)
(2)见离校手续注意事项 (请下载)

硕士班修业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