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的家 House for a Mammy

基地位在秩序嚴明的連棟住宅社區中,它曾經是社區的活動中心,現在已經廢棄。因為前後臨路的條件,基地因此擁有前後兩個正面,地面層成為居民進出社區的門戶通道。

社區建築語彙有一些有趣之處,兩戶人家左右並置在一棟建築內,並且共用對稱的立面裝飾,成為社區的基本單位;單戶可以切分為上下兩部份,分別負責較公共與較私密的功能,加總為一個完整的家;中心線與兩側微妙的關係吸引著我。

於是我在此地重新設計一棟建築,地面層保留社區居民通行的捷徑,上層作為保母的個人住所,中間層加入托兒空間——保母與社區兒童半日的家,意義介於公共與私人之間。

我以結構作為主要的手段,通過一樓與三樓相同結構的轉向並置,圍合出二樓的托兒中心,完整的方盒將能夠被看作上下兩半的總和,上半屬於私人,下半屬於公共,托兒空間如同一條加寬的分隔線,既區分上下兩者,也與兩者緊密相依。

同時,回應嚴明的社區秩序,設計將鄰棟單純的裝飾元素劃為自身真實的結構;內在的結構與外部的紋理之間來回牽制,呈現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複雜與矛盾,讓建築自身帶有多重的意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