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 Buffer Zone_都市生活的重塑與邊界再造

在都市發展的過程裡,不同的觀點決定了事物進場的順序和位置,先來後到的不同事物也以不同的速度增長,在有限的空間裡擴張。

台灣移植了日治時期,還有西方傳統的都市規劃系統,但卻沒有徹底執行,這些不同的邊界的因產業、人口結構、供給需求,產生不同的相互推擠,使得規劃區域間的邊界模糊,因而衍生出因應自身運作規則的邊界推擠現象,形成不一樣的空間特質。
而都市是人為建構的事實,由多樣機能所組成,所以城市多樣性應該是相當自然的型態。而「混合使用」對於都市空間來說,應該是一種複雜且高度發展的秩序,並非混亂的形式,而在這些空間裡交織著許多生活碎片與皺褶,在新與舊的交疊下,產生空間的錯亂與不協調。

-

大肚山因天然地勢形成隘口,是通往台中市與港口的重要通道,而此地形也展現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在戰後承接日軍陣地與作戰工事,使其同時處於「邊緣地帶」與「軍事」的發展特性,且因大肚山處於台中的邊緣,也使其成為鄰避設施的選址因素,以避免影響都市的正常運作。
新的產業及住宅伴隨都市擴張而進入,為地景帶來大量的轉變,大肚山原本的都市定位逐漸改變,必須以一個正常都市發展的角度來看待。所以我關注的部分是,在面對都市定位轉變的時候所產生的新舊產業並存,以及在軍事勢力逐漸減弱的過程中,這些事情對於環境、聚落所產生的介入關係或是衝突矛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