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 - 台中 / 新 / 市民 / 广场

台湾的移工所面临到的困境是一种恶性循环的生涯问题,学习可以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困境。移工的学习,具体的项目包刮语言、理财与电脑,然而不同向度的尝试、体验与感受,休憩与自由、节日与活动、以及对于城市休假生活的想像与期待也是重要的。

基地位在经国园道南段,其人潮及活动稀少,成为移工可以介入使用的空间;同时基地两侧树木茂盛,形成一长段被树林包围的带状公园。设计以圆与流线发展,形成凝聚致密的核心和流动开放的场域,以及介入、参与、穿越、稀疏、扎实、通透等不同的关系与状态。

这里在假日时主要为移工的学习、活动与休憩的场域;在平日时则是NGO团队办公以及社区居民与学生活动的空间。 在特殊节日,如爵士音乐节、国际美食嘉年华时,可作为在市民广场之后新增的表演与活动空间;在东南亚传统文化与节日到来时,也可以作为移工举办活动的场域。最后,基地成为所有台中居民都可以共同自在活动的市民广场,也是移工填补、调整人生旅程与职涯运作能力的生涯中继站。 

城市在协助移工的同时,也提升了未来自身面对全球劳工短缺,必须相互抢工的竞争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