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27

本系畢業生大放異彩 17名今年錄取哈佛、哥倫比亞等知名建築研究所

本系近年積極提升教學能量,不遺餘力推動教學國際化,透過國際交換生、海外異地教學、國際專業實習、國際講座等各種教學活動,擴展學生眼界與自信,影響所及讓國外研究所申請人次逐年提升,畢業生申請到歐美一流研究所碩士班的成果輝煌,今年度共有十五位同學。

畢業學生分別錄取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 (53屆曾雅欣、55屆許台欣、研17屆黃敬哲)、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學院 (52屆蔡欽宇、53屆林中一)、密西根大學建築學院(50屆鍾喬鈞)、紐約Parsons帕森斯設計學院 (55屆李冠誼)、紐約Pratt普瑞特設計學院 (57屆黃筠淇)、南加州建築學院 (51屆林延婷、54屆彭筱喬)、英國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 (研17屆游承翰)、倫敦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建築聯盟 (54屆錢竑達)、愛丁堡大學建築景觀學院 (55屆方恩)丹麥奧胡斯建築學院 (52屆幸禹彤)、瑞典皇家理工學院(55屆何致寧)、比利時魯汶大學 (51屆李浚瑋)、法國拉維萊特國立高等建築設計學院 (55屆蔡易庭)…等學校,多為全球頂尖之建築或設計學院,從優異的申請結果可見本校建築系的卓越教學成效,一直是亞洲建築教育之翹楚,持續受到國外一流學府之肯定。

系主任邱浩修表示:「建築系老師們付出極大熱情專注在同學們的設計專業能力養成上,同時也培養人文思辨精神,這包含幾個不同層面的意義,第一是充滿批判卻富詩意的「理想性格」,對於現況環境有所質疑與改造之想像與熱情,第二是對社會公共議題的「關注實踐」,第三是針對當代建築知識體系的「務實開創」,這些特性讓我們培養的建築人才不只是建築專業者,而是宏觀、能思考、能動手的設計整合領袖,就教育本身而言,我認為給年輕人發揮的舞台永遠是正確而重要的原則,年輕人的熱情與動力被鼓舞起來,社會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而這個舞台,不僅在台灣,也在全世界。」

[海外異地教學]
    建築系傳統上一向重視專業與人文教育的國際化程度,為了深化學生對西方建築史的認識,自95學年開始即與美國康乃爾大學合作,辦理「東海建築在羅馬」的設計工作營,在義大利羅馬進行一個月的教學課程,聘請當地考古學家與建築師協同教學,目前已邁入第十年,此暑假學習之旅成為該系最有吸引力的課程之一。羅馬異地教學之外,為了讓該系更多學生拓展國際視野與跨國多元學習之目的,建築系老師也帶領不同年級學生赴亞洲、歐洲各名校,共同舉辦多項海外異地教學活動,例如與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建築系合作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設計工作營」、「米蘭世博台灣館設計工作營」。其他曾經協同舉辦之夥伴學校還有:日本橫濱大學建築都市所、新加坡國立大學建築系、孟買大學KRVIA建築學院、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建築系、泰國藝術大學建築系、比利時魯汶暨聖尼可拉斯(KULeuven/LUCA)建築所、香港大學建築系、韓國建國大學、中國昆明理工大學建築系…等。

[國際交換學生]
    另外為擴展學生之亞洲建築新視野,陸續展開與亞洲著名大學簽署姊妹系交換合約。目前有新加坡國立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泰國藝術大學、印度孟買大學KRVIA建築學院、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建築系等。自102學年度起,再陸續增加歐洲著名大學建築系之交換約簽訂,目前有西班牙聖保羅建築學系、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與正在進行交換約簽訂的義大利威尼斯大學等。學生透過一學期在異地的學習環境中,直接感受到不同文化、教學方式的差異,對於心智與學習經驗成長卓著,其成果影響是深遠與宏大的。

[國際專業實習]
    除了交換至姊妹校上課,國際專業實習也是學生們接觸建築實務最重要的學習機會。建築系透過各種海外實習獎助學金,積極鼓勵學生暑期赴海外各地實習。依照學生各自興趣,實習地點十分多元,含括亞洲、歐洲、美洲各地,計有:日本東京(團紀彥、妹島和世、畝森泰行、菅原大輔、隈研吾、西澤立衛、石上純也、吉村靖孝、平田晃久、藤本壯介等建築師事務所)、中國上海(LWM Architects、DCI、會元設計諮詢公司、高目建築設計諮詢有限公司等)、北京(朱錇建築設計事務所、張永和非常建築設計事務所、睿思集展示設計有限公司、偎研吾事務所等)、美國紐約Design Determination與奧克蘭Pyatok Architects、荷蘭(MVRDV聯合建築師事務所、Claus en Kaan Architecten)、英國倫敦(Tonkin Liu建築師事務所、Peter Cook CRAB建築師事務所)、德國明斯特(2BXL 建築師事務所- 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義大利Bari (GGC+PA事務所)、丹麥哥本哈根(JDS Architects)、瑞士洛桑(Konrad Scheffer Architect)、波蘭華沙(Moko Architects/MFRMGR)等著名建築師事務所。最著名的公司如普立茲克獎得主日本SANA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事務所、荷蘭MVRDV事務所、倫敦Peter Cook建築師事務所等。所有同學實習結束後必須回系舉行「海外實習經驗分享會」,將實習過程的心得見聞分享給系上學弟妹,形成良性的經驗傳承。

[國際建築講座]
    建築系多年來發動系友募捐籌措「東海大學建築講座基金」,邀請國外著名教授、建築師來台演講、參與研討會與工作坊等。歷年來系的名師有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築學院院長Dr. Stanley T. Allen、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英國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主任Dr. Jonathan Hill、英國Cecil Balmond建築師、英國楊經文建築師,更於104年春季舉辦「漢寶德系列國際講座」,特邀請國際上展露頭角的年輕建築師來校舉辦講座,有得到美國新銳建築獎的智利Pezo von Ellrichsausen建築事務所主持建築師Mr. Mauricio Pezo和Ms. Sofia von Ellrichshausen、得到歐洲建築大獎的挪威TYIN Tegnestue Architects主持建築師Mr. Yashar Hanstad、美國康乃爾大學建築系教授/ Sabin Design Studio主持人Dr. Jenny Sabin等。歷年講座均引介東、西方現代都市、建築之各種論述與實務,以啟發師生及台灣建築專業界。

    綜合以上諸多國際學術與專業交流活動,對建築系學生影響頗巨,如申請赴姊妹校的學生越來越踴躍、海外實習的事務所已深入遙遠的東北歐、通過英文檢定B1成績的學生持續增加,甚至有獲得990滿分的學生、歷年國外研究所申請人數逐步增加,國別地點多元等。

    為了完整教學國際化,建築系碩士班「建築設計組」自100學年起也改為1年密集課程,先開授部分英文課程,循序漸進至103學年起全面實施國際化英語教學。近幾年招收了美國、巴林(中東)、尼加拉瓜、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外籍學生。該碩士學程於104學年上學期與西班牙聖保羅大學建築系簽署「雙聯學位」合約,成為本校第一個碩士雙聯學位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