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29

贺!“城乡规划与研究组”毕业生赵书仪获台湾学博硕士论文研究优等奖

台湾学博硕士论文研究奖助颁奖典礼于12月28日举行,本校建筑系硕士赵书仪、社会系博士生卢韦理同获优等奖,在近百位公私立大学申请者中,成为唯二的私校获奖者。

该论文研究奖助是国立台湾图书馆为了鼓励各大学校院博、硕士研究生进行台湾学研究设立的,历年获奖者几乎是公立学校研究生,今年本校是唯一获奖的私校,且博士及硕士论文均取得优等奖,实属不易,显见本校在教学及研究具有实质量能。

本系硕士班“城乡规划与研究组”赵书仪同学由郭奇正教授指导,论文题目为“台湾西北海岸石沪之营造与保存:从家户经济到劳动股权的变迁”。赵同学大学是水土保持专业,他表示从大学时期对于多元领域学习的渴望,让他进入东海建筑研究所“城乡规划与研究组”就读,学习过程中,各课程授课老师在研究方法与理论的教导提供他研究养份,郭奇正教授提供石沪计画参与机会,及对其论文的指导与鞭策,有别于一般跟着老师做与老师相属的研究的学习方式,奠定他十足的自主研究能力。

社会系博士生卢韦理由郑志成教授指导,论文题目为“郭芝苑与社会的交响变奏曲:音乐作品的社会学考察”。卢同学在硕士前为音乐专业,至博士学位才进入社会学领域,在其论文中表示,就读前旁听一年专业课程,在学术研究的路途中,郑志成教授的学术涵养总能厘清其思路,引领前进方向;社会系多位老师在社会学理论与研究方法也补足她在该领域的不足。

东海大学拥有九大学院,具有跨域学习应有的学习资源与培育多元人才的养份,这二位得奖的毕业生可说是一个跨域学习与研究的良好典范。

台湾学博硕士论文研究奖助历年得奖清单
https://wwwacc.ntl.edu.tw/public/Attachment/11224179373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