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22

苏睿弼老师拜访系学生在日本实习之事务所

五十岚淳事务所 何忠宪、徐子铭访视记录 
       五十岚淳是一位从北海道走向世界的日本建筑师,还记得2006年第一次在杂志上看到他在故乡佐吕间町设计的一个小茶室(Tea House),透过当时以蛇腹摄影的移轴风景而闻名的年轻摄影家本城直季的镜头,位于社区空地的一个半地下茶室,呈现出纯粹而梦幻的空间状态,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这位出身于北海道乡下的木匠工务店家庭,没有接受过建筑教育科班训练的建筑师,从小对于建筑的生产过程其实就耳濡目染,也是在掌握了建筑技术能力后,进而能将建筑创作提升至一种抽象美学的境界,这也是五十岚淳和其他日本年轻建筑师不同的地方。2011年他首次在东京TOTO间画廊举办“状态的构筑”个展,正式登上日本建筑界的舞台,也因此而开始活跃在国际间的各种建筑活动。  
        今年暑假系上有四位同学前往五十岚淳事务所实习,除了何忠宪、徐子铭是申请学海筑梦计划之外,李哲、杨礼安则是自费前往。五十岚淳事务所原本位于建筑师的老家佐吕间町,几年前才在札幌设立新的事务所,学生们实习的地点也是在札幌。七月的北海道札幌还有点凉意,访视当天我一早从东京搭新干线前往,约下午四点左右才到札幌,跟五十岚淳约傍晚碰面,事务所里有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实习生,我们的四位学生在这里,从最简单的制作模型箱开始,帮忙整理方案的简报资料以及过往事务所的施工图面,从他们的口中,感觉过的充实而忙碌。了解学生状况后,我也和五十岚淳闲聊,才知道他很喜欢台湾,也到过台中去过宫原眼科,我介绍了中区再生基地的一些都市再生行动,他非常感兴趣,因此相约下回有机会台中碰面。 结束访视离开事务所后,和学生走在街上寻找晚餐地点,已经来约一个月的学生们,听说还没去过居酒屋,做为日本社会大学入门第一课,老师带他们去居酒屋用餐并喝酒,结束了在北海道札幌愉快的一夜。


-


天工人事务所 董士华访视记录
 
日本建筑师山下保博主持的天工人事务所,是一个创作实践力旺盛的建筑团体,多年前曾经受邀来台中参与“实构筑”展览,之后并在台湾出版了该事务所的第一本中文作品集,我曾经多次介绍本系学生至该事务所实习,今年暑假则是有大四学生董士华前往。事务所位于东京最热闹的原宿表参道地区的巷子里,闹中取静的社区,周边有许多著名的建筑师作品。 山下保博先生是多年的好友,访视当天约好傍晚先至事务所,再一起去用晚餐。当天到事务所时,山下先生正在开会,因此我先与董士华聊聊他的实习状况,也和照顾士华的组长打招呼,了解了这一个月来我们的学生在这里协助的几个案子,从帮忙做简单的小住宅设计、做模型到规划案的表现图,看来东海建筑的扎实训练,让学生们走到哪都可以有发挥的地方。 晚餐时,热情的山下先生请士华一起用餐,同时也邀了他太太,也是著名的女建筑师松冈恭子一起用餐,我们至事务所附近的冲绳料理店用餐,因为山下保博先生的老家是琉球附近的庵美大岛,因此对于家乡的文化有着特别的情怀,这也和他近年来回到家乡整修老屋,开起了民宿旅馆-传泊AMAMI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山下保博身上,我们看到一位多重身分的建筑专业者角色,从把设计做好的建筑师、不断开发挑战新材料的先驱者、把房子盖好的营造厂老板、回家乡经营民宿旅馆的经营者,这也是山下保博本人,以及天工人事务所最迷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