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07

不务正业的建筑系老师 用“蓝靛”复育生活的热情(远见杂志)

不务正业的建筑系老师 用“蓝靛”复育生活的热情
文 / 远见杂志整合传播部企划制作      2019-03-06
文章来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56415&fbclid=IwAR1XZkiMuDdT0_sPdqB57iDdkvQsPp2ZCB8wipP9xrqRksLnre-D6rqrXgo

常说自己“不务正业”的建筑系老师李忠益,除了承接建筑设计案、于东海大学建筑系教课,还要常常往苗栗苑里、高雄左营两地跑。看着他车里满是田地泥土,而非工地的水泥石灰,不禁让人好奇他到底去了哪里?原来,近几年李忠益开始投入大量心力,下乡种植一种被台湾社会遗忘的植物─“木蓝”。

在工作被掏空的能量 下乡种木蓝得到复育

一直以来,李忠益有个职业习惯,就是把每个建筑设计案当成独一无二的谜题来解,除了挑战自己的创意极限,更为了避免给客户一成不变的作品。然而抱持这种态度不断为工作燃烧的他,渐渐觉得心里有一块“Missing Piece”无法被满足。从小在乡下长大的李忠益,享受着与田埂、青蛙、农作为伴的生活型态,即使后来搬到都会,仍旧对农民顺着天候与时令耕作、休息、自给自足的生活憧憬不已。长期关心农村发展的李忠益,在一次因缘际会下接触到了木蓝。

木蓝曾是台湾农家重要的经济作物,以其加工生产出的纯植物蓝染原料“蓝靛”,更是台湾出口量前3名的货物,只可惜自化学染料兴起后,现在几乎没有人种植了。其实木蓝耐旱、耐湿、好种,收益虽不像某些作物高达水稻的10倍、20倍,但仍有不错的经济价值,因为木蓝是豆科植物,种豆科植物可以为土壤补充氮肥跟有机质,能增加养分、维持地利,很适合作为休耕时的经济作物,农民也可以获利;且木蓝从种植到采收只要3个月,更可作为轮作作物的选择。李忠益迫不及待跟农民分享这个对收入和土地都有助益的作物,并在苗栗苑里租了一块田带头一起做。

只是经过一番游说之后,采用惯行农法的农民并不认同李忠益采行的自然农法来种植(不用化学肥料、农药、除草剂),加上目前的蓝草产业还不成熟,无法带动他们的意愿,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忠益只好卷起裤管,自己投入种植木蓝的农事中,他认为唯有以身作则将木蓝种成功了、也赚到钱了,才有办法说服农民也跟着做。而这个决定不仅坚定了李忠益与木蓝的缘分,更圆满了他心中“失落的一角”。表面看起来是他复育木蓝,其实下乡实践农村生活应有的态度,才是复育了他追寻已久的原乡梦。

串起种植木蓝、制作蓝靛、行销蓝染商品的“蓝靛模式”

不过,即使顺利种植出木蓝,然后呢?李忠益坦白说,现在的农民大多专注于种植,对于农作物后续的经营、贩售并不在行。因此他认为复育木蓝一定要从健全“木蓝(种植)─蓝靛(加工制作)─蓝染(设计与销售)”产业链着手,才能永续发展。李忠益想在农村规划一个以制造蓝靛为中心的基地,农民只要负责种植与收成,接着便可将收下来的蓝草送到蓝靛中心,进行7~10天的蓝靛制作工序;而产业链最后一块“蓝染”拼图,则要透过积极开发蓝染商品,创造更多木蓝、蓝靛需求,方能带动上游的木蓝种植产能,完成一整套“蓝靛模式”。

仿佛真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书所说:“当你真心渴望某件事,全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李忠益与友人因缘际会接下高雄左营建业新村“以住代护”整修工程,在修复完毕之后,他便将这栋日式古蹟平房打造成“好靛”沙龙空间,这是一个用来推广木蓝种植、开设艺术创作课程,以及分享蓝靛、蓝染制作物的共享创作工作室,也是打造“蓝靛模式”的最后一哩路。

“现在大家口中的蓝染有点被狭隘了!其实蓝染的载具并不只有布,更可以展现在各式木头、皮革上。”于是“好靛”欢迎不同设计师进驻、广开异业结合大门,李忠益还特别打造两只超大型染缸,提供蓝靛、缝纫机与多种媒材,给年轻蓝染工作者与上课学生不设限的创作空间,拓展民众对蓝染的认识与需求、打通木蓝产业链管道,成为苑里农村之外,体现木蓝之美的第2个聚落,最后将上游种植的木蓝,结合这个从制作蓝靛、染色到创作各司其职的平台,完整了蓝靛模式。

“所有的转变其来有自,只要顺从自己的心、听听老天爷的声音,你便会找到下一步的方向。”现在的李忠益身兼建筑设计者、教授、农夫、经营者于一身,还计画报考中兴大学农业企专班,他知道自己除了要拉拔木蓝长大,还要扮演知识传播者与培育木蓝人才的角色,所以更要持续学习。

付出这么多努力,李忠益无非是希望未来有更多农民与创作者一起共创木蓝经济、让台湾重现木蓝荣景:以对环境负责的木蓝种植方式,使土地被健康地运用,并支持农人生活;接着扶植蓝染创作者、建立蓝染贩售平台,继而让更多民众亲近蓝靛文化,并将这套“蓝靛模式”从苑里复制出去,于全台各城市青出于蓝更胜于蓝。

中华三菱偏乡观点:建筑工作者的蓝图不只用来描绘建筑物,还能进一步关怀农民、振兴产业,建构出意想不到的共好佳作!中华三菱持续用行动关怀这片土地,鼓励大家以行动发扬在地美好价值,一同“为幸福出发,青春还乡”。

精彩图文请见下方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