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发展

由于本系设计教学严谨,毕业生在建筑专业上的基础扎实,且于毕业前需完成240个小时、2学分的校外实习,实习地点遍及海内外(日本、中国、泰国、欧美等),受到国内外建筑设计相关行业肯定,本系学生在建筑专业方面的就业率超过六成。其他相关事业上包括各部门官员、学校讲师及教授、营建公司、建材公司主持人等等。

专业表现

东海建筑的毕业系友们在经过长时间的累积之后,已在台湾的建筑业界崭露头角。2002年代表台湾参加威尼斯建筑展的姚仁喜建筑师,以高铁新竹站的创新设计,向国际展现台湾建筑界的设计实力,近年在他所领导的“大元建筑工厂”,更以高雄中钢总部大楼获得2014美国建筑师协会(AIA)所颁发的国际建筑奖,本人并获颁AIA荣誉院士。黄声远建筑师在宜兰的表现也极为杰出,从“宜兰厝”带动一波地方住屋文化改造的风潮后,作品持续获得近年的台湾建筑奖,例如礁溪镇公所、罗东文化工厂、樱花陵园...等,为宜兰在地开创出新的地域风貌。系友姚仁喜(1997)、黄声远、王重平(2005)、龚书章、廖伟立、姜乐静、陈良全(2007)、陈永兴(2013)、郭旭原(2015)、黄明威(2017)建筑师,近年也陆续获得中华民国杰出建筑师奖肯定,除了有经验的建筑师外,去年杨秀川、高雅枫建筑师更以新人之姿以“空心砖计划”获得首届ADA新锐建筑奖,显示友更多优秀的年轻系友在台湾建筑的发展上做出贡献。

出国发展

由于近年来国际化思潮的普及,不少毕业生及系友开始驻足国外,过去多数系友前往欧美深造,今日足迹广扩至中国、日本、印度及欧洲各国学校及知名事务所。例如林友寒建筑师协同两位德国建筑师在科隆与司徒嘉特之间的小城明斯特合开Behet Bonzio Lin Architects建筑师事务所,并于2003年赢得德国莱比锡大学教堂新建案比图,是台湾培养的建筑人才首次在国际建筑竞图胜出,意义非比寻常。更由于本系毕业生之视野能力已达国际水准,近几年有许多毕业生自本系毕业后,直接加入知名建筑师事务所工作行列,诸如隈研吾主持的Kuma北京分公司、日本SANAA事务所、上海ARUP工程设计规划顾问公司...等等,成为国际建筑专业的人才。


2023年升学榜单 (当年度入学学生名单)
姓名升学学校
曾品渊同学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GSD, MAU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Master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Design )
温治宇同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M.S.AAD(M.S. Advanced Architectural Design)
王    盈同学
美国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 MArch (Master of Architecture)
陈沁婕同学
美国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 MUD (Master of Urban Design)
谢   驰同学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EBD (Environmental Building Design)
曹毅豪同学
英国建筑联盟学院AA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Design (SED)
魏子钰同学
英国伦敦大学UCL architectural design (MArch)
施秉均同学
英国伦敦大学UCL bio-integrated design (MArch)
黄于乔同学
英国伦敦大学 UCL architectural computation (MSc)
欧宗翰同学
荷兰TU Delft MSc Architecture, Urbanism and Building Sciences (track Architecture)


2022年升学榜单 (当年度入学学生名单)
姓名升学学校
詹承昕同学麻省理工学院MIT
尤致文同学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余耀泽同学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杨瑞溱同学哈佛大学Harvard GSD
陈栋同学康乃尔大学 Cornell   University
李铠名同学柯柏联盟学院 Cooper Union
黄忠砚同学伦敦大学巴特雷建筑学院 Bartlett, UCL
黄婕珉同学伦敦大学金匠学院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谢欣妤同学米兰理工大学 Politecnico di   Milano
林倩如同学米兰理工大学 Politecnico di   Milano
李天妤同学米兰理工大学 Politecnico di   Milano


建筑师

早期因有大量系友留学国外,留在国内的系友明显比其他建筑系较少。然而近年来本系毕业生在国内建筑师考试的表现相当突出,按照招生与毕业人数之比例计算,东海系友成为建筑师的比率约为他校的二至四倍。
建筑师高考考试资格
系友得奖与成就

近年建筑师录取名单
年度
大学部
硕士班/分组
2016
陈预萍、郑智韩、张家豪
蔡亚如、洪匡郁、杨承运
许敬贤、林徽燕、吴仲凯
季铁男、王骏扬
张育睿
A组
王启浩、陈晏奇、汤凯如、廖素莹
方    玮、卢浩业、陈博盛、邱锦如
B组
徐曼琪、陈宗霖、李建锋、高嘉霙
C组
2017
陈东璘、林宜锋、刘育录
吴冠毅、林柏玮、王志仁
吴佩容
蔡峰文、林柏助
A组
陈建邦、何彦葵、蔡欣翰
B组
林诗翔、李柏毅、庄佩勋、杨晓珊
C组
2018
邱翔禾、张圣梅、郑楷婷
徐    艺
曾建聪、李思贤、林以青
A组
萧怡茵、陈宇群
B组
林建帆、施懿恩、陈建荣
C组
2019
何炯德、林佳美、林佳梁
钟   霖、杨家辅
梁景俐、王维杰、黄柏嘉、张佳玮
B组
2020
李建达、林俐伶、黄于侨
庄隽永、杨育丁、尤致文
周双庆
邱宇辰、许贺捷、谢奕辰
B组
吕宗晔
C组
2021年
苏桢惠、冯彦淇、黄暐玳
陈   敏、 许珈翎、曹毅豪
吴书羽、胡林翰、林秀芸
林宛仪
B组
萧凯元
C组
2022年
周子杰、吴秩玮、王    盈
吕秉容、郭令翔、宋瑜洁
林中一、叶    晴、曾韦翔
黄祺修、许惠瑄、陈韦至
纪雅馨、程韦慈、
李厚震(原名:李立丞)
B组
林建宏(大学部)
C组
2022年
蔡佩欣、徐凯威、吴宗轩、陈奕安 詹承昕、陈颢仁、简均安、张约盛 陈琬瑜 、朱家威、尹运威
林鸿钧
B组

适合从事工作

  • 室内设计师

    • 计画、设计与布置室内空间,包括住宅、商业办公室或工业用建筑。有目的地规划设计,使其能够符合美学概念并有实用效能,例如增加生产力、贩卖商品、或改善生活风格等。可以专精于特定室内设计的场域或风格。
  • 景观设计/建筑师

    • 规划及设计土地或都市开发案,如公园与游乐设施、机场、高速公路、医院、学校、都市规划、商业、工业以及住宅区之计画。
  • 大学/专教师_建筑领域

    • 教授建筑和建筑设计课程,例如建筑环境设计、内部结构与设计和景观建筑。
  • 设计相关工作

    • 从空间、产品到平面设计的视觉设计、创新与整合工作
  • 跨领域人才

    • 建筑学习为以创造力来解决问题的整合性专业训练,因此适合从事跨领域的统合,如策展人等工作

其他行业

本系的系友除了在建筑专业界崭露头角之外,在其他业界也有颇杰出的表现。特别是在室内设计工作、教育界、公务界和房地产开发方面。他们的表现虽各有其特色,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以认真、踏实和远见追求理想,其独特的风格和作为在社会上有突出的表现。在本系刚超过五十周年之际,系友们在各行各业的成就已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继续推动着东海建筑系持续往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