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特色

本系大学部的教育目标在培育具有人文素养和开创精神的建筑设计专业人才。
硕士班的教育目标则在培养具有社会环境关怀,与前瞻视野的建筑与都市设计专业领导人才。
依此目标,东海建筑之教学内涵具备以下之特色:

坚实的设计思考与空间整合训练

本系的专业教育以“建筑设计”为训练之核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创作精神,并落实在建筑空间美学的整合表现上。因此,所有专业课程皆规划来支援建筑设计课程,核心设计课采取每周两次共12小时的设计课程,为全国建筑系中最高的设计教学时数,学生在投入持续高强度的设计思考与空间整合能力训练之后,皆能具备扎实的建筑设计专业能力。

小班教学厚植社会与人文思想

建筑专业是综合性的学问,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教学不能侷限于建筑知识的累积,还要有生活的教育及精神的培养。密切的师生互动正是实践这个理想的最佳方式,所以东海建筑系从创系以来一直坚持小班制。由于这样的坚持,大学部每年级的平均人数为35人,硕士班三个组别也只有30人,专任老师与全系学生(包括硕士班)的比例在1:15左右,由此而强化了系上的教学成效,这是其他学校少有的。

建筑系同学在富含深厚人文气息的东海校园环境中学习,加上系内外丰富多样的人文社会课程与小班式教学,长期在思辨表达与环境熏陶浸润下,逐渐累积出丰富的人文精神和艺术涵养,超越建筑仅是工程或空间技术的范畴,而能对社会议题、生活环境提出自身的关切与观点,这是培养出能真正领导社会的“建筑人”,而不只是建筑师之重要基础。

开拓国际化视野与竞争力

本系自创系以来,即在教学方法上援用西方建筑教育中,开放且重视独立思考的创作理念,专兼任师资中大多数亦师承于国外顶尖之建筑院系,体现在教学成果上为学生之能力与眼界易于与世界接轨,深受外国名校的肯定,因此大学部毕业同学有相当比例,申请进入欧美或其他地区顶尖建筑研究所继续深造。

另一方面,在核心课程之外,本系也因应国际化之需要开设许多国际性课程,包含近年诸多跨国国际设计工作营(东海-横滨YGSA建筑研究所国际工作营、东海-米兰理工学院威尼斯工作营...等),也不定期邀请国外教师开设选修课程,例如暑期在意大利罗马的异地教学(东海罗马建筑营),与西班牙圣保罗大学、国立新加坡大学、印度孟买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各姐妹校的交换学程,以及暑期海外实习补助,特别在海外实习部分同学们多选择到国际上优秀之事务所实习(例如荷兰MVRDV、英国Peter Cook、日本SANAA、团纪彦、隈研吾、平田晃久...等)。这些经验让本系之学生能有更开阔的国际视野与未来丰沛的求学与工作机会。

跨领域的务实创新精神

面对未来的社会变动,例如环境永续、数位科技与人口都会化的持续演化,建筑与设计人才应具备横向跨领域协同合作,以新的思维实际发掘真实议题,并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东海建筑系以人文空间设计能力为底蕴,除了与创艺学院其它四系(工业设计系、景观系、美术系、音乐系)常有跨系之协同教学外,更积极借由跨院课程和结合产业资源,寻求空间性的社会创新机会。另一方面,目前也开始着手邀请许多实务界具有开创性之建筑与跨域专业者,进入本系开设课程,并协同进行设计课教学,使师生都能与时俱进地接触并回应当代社会的核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