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1960

东海大学建筑系成立于民国49年(1960),由校园规划及著名的东海路思义教堂设计者之一的陈其宽教授担任创系的系主任,当时称为“建筑工程学系”,实施四年制的建筑专业教育,并引进当时台湾第一个以西方包浩斯教育方式进行建筑教育的科系。后因体认到四年难以传授完整的专业教育,乃于民国63年(1974)改制为五年,并更名为“建筑学系”,毕业授与“建筑学士”学位。在陈其宽教授之后,有胡兆煇、汉宝德、詹耀文、张枢、洪文雄、黄业强、曾成德、罗时玮、刘舜仁、陈格理、关华山、邱浩修等教授相继主持系务,系上在教学、研究、服务与系务方面自此愈加完善。本系致力于培养建筑设计专业人才,着重于学生建筑设计的“创作” 与“人文”思考,并强调创意的思考与表现。

1980

民国69年(1980),继成功大学之后,本系成立国内第二个建筑研究所,旨在延续、扩大建筑专业的训练至都市设计,故有关都市理论、设计等成为主要的课程内容与训练方向。民国81年(1992)成立招收大学非建筑科系毕业生为主的“学士后建筑硕士”,研读年限为三至四年,毕业后同样授与“建筑硕士”学位。此举不仅扩大了本系的教学任务,更加强了硕士班与大学部建筑教育的一体感。民国89年(2000)再成立以建筑设计为主的第三组,目标在培育具前瞻性与创造力的设计人才。所务工作由游明国、王锦堂、关华山等教授相继主持,民国84年(1995)研究所并入建筑系中,成为系内的硕士班。

2007

民国96年(2007)建筑系归并于新成立的“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院中设有与系上研究工作相关的“建筑研究中心”,以及新设的“创艺媒体中心”。此外,“中华东海建筑文化协会”则为系友所组成的社团法人,以期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