氵度 山_棱线上的环境感知“剧”场

都市规划下的大度山被视为东西城市移动的过道,效率的移动凌驾于大肚山的场所特性之上,跨越山棱线反而成为移动下的阻碍;历史发展下的大度山是大片邻避设施的设置地,军营、墓地的设立使居民透过棱线感知的日常消失。但是大度山应该回到它本身去思考,大度山是台中唯一可以同时看到山跟海的地方。棱线作为山的特质将大度山与山海城建立起时间和空间的串联是我的出发点,设计试图寻找棱线上冲突最为强烈的地方,而基地的可能性来自于当一条都市层级的联外道路新辟时,东西向快速的移动会切割沿山棱线南北轴向的日常,居民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重新面对?基地范围为艺术街廓北侧往北延伸300公尺,在这个范围内描述了山棱线从埋没在艺术街廓的天际线之下,随着往北地表抬升山棱线与住宅人造高程交集的过程,而在这个高程之上,指涉的是更远方望高寮一带曾经发生的历史。
“氵度山”/是描述大度山与山海城之间的连结关系,我希望建立一条连接艺术街廓与都会公园的日常路径,以环境的参照不断切换人对极大与极小尺度的感知,在人的连续移动经历中重新建立大肚山棱线之于山海城的时间和空间的连结。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