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块田_农业文化的再生_新农会的建立

农业仓库是日治时期在粮食产量增加后第一批的谷仓中唯一留下来的一座,这座谷仓将稻米采收后的储存、加工、包装及销售整理在同一个空间,也因为生产链植入空间的特色,让它像是一个表演场一般将采收后的加工表现出来,也因此成为当代农业的文化中心。
到了现在,在历史以及政治的影响下,农业渐渐被工业取代,农会系统也在战后改变,原本谷仓赋予的公共性也消失在农会建立的围墙后。农业谷仓更在16年,被农会以安全为由拆除一半,经过文化局抢救剩下1/3保留下来,原本的拱被拆除一半,随时会崩塌而需要重建。
在观察并且记录基地生产的过程中,在基地看见有趣的空间经验,看见四个历史时期留下的建筑物,也看见在工业时代来临时,为了应变新的机具跟工具而形成的空间经验,也看见为了应变这些机器而出现新的构造物搭接在旧墙面的状态,这些状态也成为像是基地对于旧建筑的诠释。
在设计上,试图重新打开基地,找回以往的公共性,并且分析基地上这些新与旧的、轻与重的不同构造物搭接的空间经验,也试图以新的介质整理基地,以新的介质回应旧房子,借由这个新农会去重现或是再现农业文化的力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