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日月潭

从台湾地图的分析去寻找历史的深度及土地的厚度,从中发现一条过去用来界定族群的边界线—隘勇线。
接着进而分析出南投因交通不便、人口流失等因素,使的日月潭仍维持着过去族群被边界一分为二的现象。
数百年前,邵族在白鹿的指引下来到日月潭。依傍著潭水生活的他们仍抵挡不了不同族群进驻后产生的生活圈演变。围绕着潭生活的不同族群拥有着不同的生活、思考及空间记忆,更是用着不同的态度去面对山水。
在这样的丰富生活圈堆叠下,自然与人文交织出了日月潭那属于自己的美。然而这里的生活方式渐渐地从与山水接触的自给自足,转变成与人接触的观光型态。因此希望能以竖立于边界上的土亭仔灯塔为基地去思考如何重新面对这些生活圈。在设计中,我以重塑“音、水、光”三大元素,让到达此地的人们能以不一样的角度去重新体验日月潭。并将看不见的隔阂以“活动、空间经验、五官感受”为设计重点去转换边界。借由点亮日月潭的一角,来指引人们的方向,并让他们在此地相遇、互相交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