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建築在羅馬

課程概念和目標

建築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便是旅行,透過實地的參訪和親身的體驗,我們才能對建築與文化之間的關係有深刻的了解,特別是對那些有深遠建築文化的國家與城市而言,其所能提供給建築學子的刺激與影響,更是至為深厚,從19世紀以降,歐美許多知名的知識份子與文化人士,絡繹不絕地前往南歐,尋找體驗古文明的機會,他們將這樣的旅行稱之為大旅行(Grand Tour),這其中尤其以義大利的羅馬為最具代表性,作為古羅馬建築及文明的誕生地,再歷經文藝復興和巴洛克的洗禮,羅馬一直便是文人、藝術家和建築師心目中的朝聖地。即使進入20世紀,當代許多的建築大師與前輩,像是現代主義的先驅柯比意(Le Corbusier)、寫作〈建築中的複雜與矛盾〉的美國建築師范裘利(Robert Venturi),寫作〈拼貼城市〉影響後現代都市設計觀念的英國建築史學家柯林.羅(Colin Rowe)和引領建築解構主義的彼得.艾斯曼(Peter Eisenman),都是透過義大利的旅行和學習而得到建築觀念的啟發。

因此東海大學建築系自2006年起,開始與美國康乃爾大學接觸,租借其教室和宿舍以提供東海學生進行為期一個月之暑期課程,我們希望藉由這一個月的時間,提供學生深度的研習建築與都市空間的機會。為了避免一般遊學團走馬看花式的行程,我們課程的規畫分成兩部份,一部分是開放給創藝學院和外系學生的歷史導覽課程,內容涵蓋建築、景觀(villa和花園)、藝術(不同歷史時期的美術館或博物館)的基本和深度認識;另一部分則是有關建築設計的課程,一方面讓學生可以放慢腳步的觀察、學習,另一方面也透過設計的演練,來完整地擴展學生個人建築的視野與設計思考的能力,同時學生也有足夠的時間,自行體驗羅馬在地的生活。

我們相信透過這樣親身體驗、長時間的建築異地教學課程,讓學生置身在一具有豐富歷史的環境中來進行認識、思考、質疑和自省的學習過程,必定會對學生的學習生涯產生正面和積極的意義,這也是東海建築教育一貫的理想與方向,更是我們開設此課程的目的。

搭配課程

1) 義大利建築與城市文明 (歷史導覽課程_2學分,所有學生)
2) 羅馬設計工作營 (暑期異地教學_2學分,建築系必選課程)

修課資格

建築系修畢3年設計課,外系3年級以上
徵選名額:16-20位,將依實際狀況調整
申請報名時間:每年11月左右公告
報名表格及簡介資料詳網站:公告於官網消息與動態 http://arch.thu.edu.tw/
或洽系辦04-23590263*21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