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29

賀!「城鄉規劃與研究組」畢業生趙書儀獲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優等獎

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頒獎典禮於12月28日舉行,本校建築系碩士趙書儀、社會系博士生盧韋理同獲優等獎,在近百位公私立大學申請者中,成為唯二的私校獲獎者。

該論文研究獎助是國立臺灣圖書館為了鼓勵各大學校院博、碩士研究生進行臺灣學研究設立的,歷年獲獎者幾乎是公立學校研究生,今年本校是唯一獲獎的私校,且博士及碩士論文均取得優等獎,實屬不易,顯見本校在教學及研究具有實質量能。

本系碩士班「城鄉規劃與研究組」趙書儀同學由郭奇正教授指導,論文題目為「臺灣西北海岸石滬之營造與保存:從家戶經濟到勞動股權的變遷」。趙同學大學是水土保持專業,他表示從大學時期對於多元領域學習的渴望,讓他進入東海建築研究所「城鄉規劃與研究組」就讀,學習過程中,各課程授課老師在研究方法與理論的教導提供他研究養份,郭奇正教授提供石滬計畫參與機會,及對其論文的指導與鞭策,有別於一般跟著老師做與老師相屬的研究的學習方式,奠定他十足的自主研究能力。

社會系博士生盧韋理由鄭志成教授指導,論文題目為「郭芝苑與社會的交響變奏曲:音樂作品的社會學考察」。盧同學在碩士前為音樂專業,至博士學位才進入社會學領域,在其論文中表示,就讀前旁聽一年專業課程,在學術研究的路途中,鄭志成教授的學術涵養總能釐清其思路,引領前進方向;社會系多位老師在社會學理論與研究方法也補足她在該領域的不足。

東海大學擁有九大學院,具有跨域學習應有的學習資源與培育多元人才的養份,這二位得獎的畢業生可說是一個跨域學習與研究的良好典範。

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歷年得獎清單
https://wwwacc.ntl.edu.tw/public/Attachment/11224179373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