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22

蘇睿弼老師拜訪系學生在日本實習之事務所

五十嵐淳事務所 何忠憲、徐子銘訪視記錄 
       五十嵐淳是一位從北海道走向世界的日本建築師,還記得2006年第一次在雜誌上看到他在故鄉佐呂間町設計的一個小茶室(Tea House),透過當時以蛇腹攝影的移軸風景而聞名的年輕攝影家本城直季的鏡頭,位於社區空地的一個半地下茶室,呈現出純粹而夢幻的空間狀態,令人印象非常深刻。這位出身於北海道鄉下的木匠工務店家庭,沒有接受過建築教育科班訓練的建築師,從小對於建築的生產過程其實就耳濡目染,也是在掌握了建築技術能力後,進而能將建築創作提升至一種抽象美學的境界,這也是五十嵐淳和其他日本年輕建築師不同的地方。2011年他首次在東京TOTO間畫廊舉辦「狀態的構築」個展,正式登上日本建築界的舞台,也因此而開始活躍在國際間的各種建築活動。  
        今年暑假系上有四位同學前往五十嵐淳事務所實習,除了何忠憲、徐子銘是申請學海築夢計劃之外,李哲、楊禮安則是自費前往。五十嵐淳事務所原本位於建築師的老家佐呂間町,幾年前才在札幌設立新的事務所,學生們實習的地點也是在札幌。七月的北海道札幌還有點涼意,訪視當天我一早從東京搭新幹線前往,約下午四點左右才到札幌,跟五十嵐淳約傍晚碰面,事務所裡有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實習生,我們的四位學生在這裡,從最簡單的製作模型箱開始,幫忙整理方案的簡報資料以及過往事務所的施工圖面,從他們的口中,感覺過的充實而忙碌。瞭解學生狀況後,我也和五十嵐淳閒聊,才知道他很喜歡台灣,也到過台中去過宮原眼科,我介紹了中區再生基地的一些都市再生行動,他非常感興趣,因此相約下回有機會台中碰面。 結束訪視離開事務所後,和學生走在街上尋找晚餐地點,已經來約一個月的學生們,聽說還沒去過居酒屋,做為日本社會大學入門第一課,老師帶他們去居酒屋用餐並喝酒,結束了在北海道札幌愉快的一夜。


-


天工人事務所 董士華訪視記錄
 
日本建築師山下保博主持的天工人事務所,是一個創作實踐力旺盛的建築團體,多年前曾經受邀來台中參與「實構築」展覽,之後並在台灣出版了該事務所的第一本中文作品集,我曾經多次介紹本系學生至該事務所實習,今年暑假則是有大四學生董士華前往。事務所位於東京最熱鬧的原宿表參道地區的巷子裡,鬧中取靜的社區,周邊有許多著名的建築師作品。 山下保博先生是多年的好友,訪視當天約好傍晚先至事務所,再一起去用晚餐。當天到事務所時,山下先生正在開會,因此我先與董士華聊聊他的實習狀況,也和照顧士華的組長打招呼,瞭解了這一個月來我們的學生在這裡協助的幾個案子,從幫忙做簡單的小住宅設計、做模型到規劃案的表現圖,看來東海建築的紮實訓練,讓學生們走到哪都可以有發揮的地方。 晚餐時,熱情的山下先生請士華一起用餐,同時也邀了他太太,也是著名的女建築師松岡恭子一起用餐,我們至事務所附近的沖繩料理店用餐,因為山下保博先生的老家是琉球附近的庵美大島,因此對於家鄉的文化有著特別的情懷,這也和他近年來回到家鄉整修老屋,開起了民宿旅館-傳泊AMAMI有著密切的關係。在山下保博身上,我們看到一位多重身分的建築專業者角色,從把設計做好的建築師、不斷開發挑戰新材料的先驅者、把房子蓋好的營造廠老闆、回家鄉經營民宿旅館的經營者,這也是山下保博本人,以及天工人事務所最迷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