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02 七月 07

2019東海建築在羅馬 第一週

第一週:古羅馬的城市與建築

轉自黃業強老師

今年羅馬Cornell本校課程結束較晚,因此我們的羅馬營也開始得晚,我們於7月1日離開台灣,7月2日早上7:20到達羅馬。羅馬是個觀光城,每年入關是個瓶頸,同時到達可能有幾千人,常需一個多小時才進得了關,今年義大利啟用了電子通關,不需要簽證的國家都可以用電子通關,我們只花了十多分鐘,就全部入關了。約一小時後,等大陸學生通關後,一起坐遊覽車進入羅馬,Cornell的工作人員很耐心地作系館的設施介紹並分配宿舍。


第一週的課程主要是考古學家Dr. Jan Gadeyne帶領大家認識古羅馬,Jan用淺顯的英文講解,相信大部份的同學都可以聽懂。系上老師也同時介紹從古羅馬到現在一直有人居住的「戰神之地」,幫助同學了解Jan的課。一週下來介紹了古羅馬人們居住的環境、羅馬帝國全盛期的建築、衰退的中世紀住宅以及中世紀晚期重建的都市,Jan也帶領大家到郊外看古羅馬的水道,了解水道的引水入城、加建與維修以及廢棄後的重新利用,同時也讓大家認識一個二世紀的豪華別墅,並參觀羅馬古道Via Appia旁像是太空船的超大墳墓,主人為了讓人知道他是誰而建此特別的墓,但諷刺的是二千年來所有裝飾掉落後,沒有人認得這是誰的墓。最後Jan也帶大家認識羅馬如何從一個敬拜萬神的城市,轉變成敬拜獨一真神的基督教城市。

第一週的行程非常緊湊也很花體力,Jan所帶的每一個行程都得走一萬步以上,加上第一週羅馬的天氣炎熱與潮濕,對這些常在系館熬夜又不常運動的建築系學生而言,是很大的考驗,但對調整時差倒是很有幫助,相信每天晚上大家都睡得很好,想要減肥的人,應該可以得到不錯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