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ambhala

由東海建築研究所進階建築設計組(簡稱丙組)的學生鄭翔仁、李育亭、葉佳安組成的「Marshambhala」團隊,在建築系邱國維助理教授的指導下,參加美國舉辦的火星城市設計®挑戰2020-極端環境下的城市農業(Mars City Design® Challenges 2020 URBAN FARMING on MARS)(MARSCHITECTURE)類別的全世界第三名!!

火星城市設計®挑戰2020-極端環境下的城市農業,是第五屆由火星城市設計(MarsCityDesign)所主辦、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SIMOC)及達索系統(DASSAULT SYSTEMES 3DXperience)) 合辦的全球性競圖,將火星計畫的需求分為五個面向,這五年來每年專注於其中一個議題進行競圖。今年火星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極端環境下的城市農業,吸引108組來自世界各國的團隊參加,尋求提供火星計畫的新點子,因為太空農業是地球可持續發展的借鏡,通過為火星計畫提供解決方法,也可以同時為地球上的糧食危機提供新的解決方案。獲獎團隊將有機會進行開發,並實際在加利福尼亞的火星計畫基地建造,尋求實際前往火星的機會。

Marshambhala團隊由雨林結構、魚鰓及苔蘚獲得靈感,設計出可以在火星上供給穩定循環水源的農業系統,透過有效率的栽種規劃、有彈性的擴增計畫,讓火星計畫中的農業系統,可以隨著在火星上的社區擴增,而提供更充足豐富的蔬果糧食,確保均衡的營養攝取。此農業系統,在面臨有限資源的火星上充分利用各種資源,期許本設計也可以帶回地球,當我們面對人類世的問題(Anthropocene Problems)以及日漸加劇的氣候變遷威脅時,可以協助人類面對可耕地減少與可用水資源缺乏的問題,進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Marshambhala團隊成員皆來自東海建築研究所進階建築設計組的再生地球與人類世設計實驗室(Regenerative Earth and Anthropocene Design Lab,簡稱READ LAB),READ LAB致力於研究解決氣候變遷或是人類世問題的建築設計及都市設計,思考人類面對極端氣候下的各種可能,也搭配仿生學做為策略啟發,尋求在給50年甚至100年後的地球,更適合的可持續設計。READ LAB也從2019年開始參與科技部、東海大學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聯合主辦的火星任務,已經連續兩年,新進的研究生都會參與火星任務,研究在火星上建築的任何可能性,並試著將這些研究與技術套回地球進行可持續設計。Marshambhala團隊延續了去年部分研究與設計作為此次競賽的開端,持續進行更深入與完整的規劃設計,同時結合了丙組的仿生設計學習,師法地球上強大生命力的生物,學習他們在極端環境下的生存策略,作為機能策略的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