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Runway

宝成国际集团以位于中兴新村高等研究园区筹备中的“运动产业创新园区”为主题,邀请全台优秀建筑系学生组队参赛,希望年轻同学发挥设计创意与巧思,结合运动功能设施、园区整体景观、建筑规划设计、永续环保概念、企业品牌意象以及人文创新思维等,进行全国性的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本校建筑系同学参与的两组团队,从近五十组优秀设计作品中先获得第一阶段入围 (共13组),再经过第二阶段口头报告后继续脱颖而出,以“Project Runway”、“谿山行旅”两个设计作品,分别获得五十万元首奖 (25万奖金加上25万设计权利金),以及五万元铜奖,表现优异!

“Project Runway”选择用跑道/伸展台(Runway)的双关概念呈现宝成集团的运动文化意象,一道三百米长的公共中轴线贯串连接基地散落的各个功能分区,轴线是包含美术馆、展示区与测试跑道等充满各种动态活动的线性透明量体,也连接了启发自宝成企业发源地‘鹿港’历史记忆之中庭合院为原型的各种功能空间(如下图)。植树中庭适切地引入自然环境的光、风、水等,让其中容纳教育、研发、观光与生产功能的人工空间充满自然的味道,亦达到调节气候的节能目的。右侧圆形的环状跑道则是让游客参观工厂内生产与创新研发流程的专用动线,在不打扰生产线的状况下自在地导览参访企业的核心。此设计案的完整性、可行性、永续与创新性受到多数评审的青睐评定为首奖,设计专利权将转给宝成集团,后续委由专案建筑师进行设计修正后,会进行实际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