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17

高考榜上建筑师 本系系友表现突出

105年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高等考试建筑师于二月初由考选部公布放榜。本校建筑系校友表现出色,在建筑师考试中大放异彩,共有23位成为准建筑师,占全部录取人数的8.01%。由于本校建筑系每年毕业生的人数只占全国各学校毕业可考建筑师资格总人数的4%,按照招生与毕业人数之比例计算,此次建筑系考试本校系友录取人数比例相当高,交出了耀眼的成绩单,除了让建筑系师生感到与有荣焉外,也相当振奋!(建筑师考试采科别及格制,报考人数4,093人,到考人数2,848人,录取287人,及格率为10.08%。)

此次考试成为合格建筑师者,大学部校友计10人、研究所校友计13人,共23人,名单如下(以学籍及姓名笔画排列):
 大学部:王骏扬、吴仲凯、李预萍、季铁男、林徽燕、洪匡郁、许敬贤、杨承运、蔡亚如、郑智韩;
 研究所A组:张育睿;
 研究所B组:方玮、王启浩、邱锦如、陈博盛、陈晏奇、汤凯如、廖素莹、卢浩业;
 研究所C组:李建锋、徐曼琪、高嘉霙、陈宗霖

    每年建筑系毕业生(含硕士生)约40-50位,考取建筑师资格之校友多是已毕业4-6年的学生,均具有一段扎实的实务经验,其中亦不乏已在业界勤勤恳恳耕耘良久、深受业界肯定之校友,或是自国外留学归来,投身于建筑师实务与教职行列中。

    再者,近年来建筑系更不遗余力推动教学国际化,透过国际交换生、海外异地教学、国际专业实习、国际讲座等各种教学活动,扩展学生眼界与自信,影响所及让国外研究所申请人次逐年提升,毕业生申请到欧美一流研究所硕士班的成果辉煌,105年共有十七位同学,分别有3位录取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院 与南加州建筑学院各2位,以及各有1位录取密西根大学建筑学院、纽约Parsons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Pratt普瑞特设计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巴特雷建筑学院、伦敦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建筑联盟、爱丁堡大学建筑景观学院、丹麦奥胡斯建筑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法国拉维莱特国立高等建筑设计学院...等。另外,近一年本系同学也获得四个国际建筑设计奖项、一个海峡两岸奖项以及五个全国奖项,上述情形均反映了本系毕业生,对建筑设计工作的热忱和执著,而本系的教育特色和成功之处,又再次地印证在校友的各项表现上。

    本系在国家高等考试大放异彩,有赖于具备优良师资、小而精致的教学课程及卓越的教学。在专业教育上以“建筑设计”为训练之核心,连续五年每周12小时的训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创作精神,并落实在建筑空间美学的整合表现上。加上系内外丰富多样的人文社会课程与小班式教学,长期在思辨表达与环境熏陶浸润下,逐渐累积出丰富的人文精神和艺术涵养,超越建筑仅是工程或空间技术的范畴,而能对社会议题、生活环境提出自身的关切与观点,这是培养出能真正领导社会的“建筑人”。

   东海建筑系之于台湾,是一个独特的存有,自创系以来,多位系主任领导本系教育者立下台湾建筑教育的人文典范,在建筑基本知识与技术能力的扎实训练下,重视创造思辩与设计方法,并坚持人文思考的核心价值,这样的学习密度与氛围使得五十馀年来毕业系友在建筑相关专业上均备受社会肯定,甚至超越专业本身的影响力。除了在建筑专业界崭露头角之外,在其他业界的杰出表现与成就已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继续推动着东海建筑系持续往前迈进,培育出台湾乃至于亚洲建筑的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