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 25

建筑所丙组国际竞图再下一城 取得世界第三

由东海建筑研究所进阶建筑设计组(简称丙组)的学生郑翔仁、李育亭、叶佳安组成的“Marshambhala”团队,在建筑系邱国维助理教授的指导下,参加美国举办的火星城市设计®挑战2020-极端环境下的城市农业(Mars City Design® Challenges 2020 URBAN FARMING on MARS)(MARSCHITECTURE)类别的全世界第三名!!

火星城市设计®挑战2020-极端环境下的城市农业,是第五届由火星城市设计(MarsCityDesign)所主办、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SIMOC)及达索系统(DASSAULT SYSTEMES 3DXperience)) 合办的全球性竞图,将火星计画的需求分为五个面向,这五年来每年专注于其中一个议题进行竞图。今年火星计画的最后一块拼图—极端环境下的城市农业,吸引108组来自世界各国的团队参加,寻求提供火星计画的新点子,因为太空农业是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借镜,通过为火星计画提供解决方法,也可以同时为地球上的粮食危机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获奖团队将有机会进行开发,并实际在加利福尼亚的火星计画基地建造,寻求实际前往火星的机会。

Marshambhala团队由雨林结构、鱼鳃及苔藓获得灵感,设计出可以在火星上供给稳定循环水源的农业系统,透过有效率的栽种规划、有弹性的扩增计画,让火星计画中的农业系统,可以随着在火星上的社区扩增,而提供更充足丰富的蔬果粮食,确保均衡的营养摄取。此农业系统,在面临有限资源的火星上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期许本设计也可以带回地球,当我们面对人类世的问题(Anthropocene Problems)以及日渐加剧的气候变迁威胁时,可以协助人类面对可耕地减少与可用水资源缺乏的问题,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Marshambhala团队成员皆来自东海建筑研究所进阶建筑设计组的再生地球与人类世设计实验室(Regenerative Earth and Anthropocene Design Lab,简称READ LAB),READ LAB致力于研究解决气候变迁或是人类世问题的建筑设计及都市设计,思考人类面对极端气候下的各种可能,也搭配仿生学做为策略启发,寻求在给50年甚至100年后的地球,更适合的可持续设计。READ LAB也从2019年开始参与科技部、东海大学与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火星任务,已经连续两年,新进的研究生都会参与火星任务,研究在火星上建筑的任何可能性,并试着将这些研究与技术套回地球进行可持续设计。Marshambhala团队延续了去年部分研究与设计作为此次竞赛的开端,持续进行更深入与完整的规划设计,同时结合了丙组的仿生设计学习,师法地球上强大生命力的生物,学习他们在极端环境下的生存策略,作为机能策略的发想。

Marshambhala团队表示,从去年的第一个火星建筑设计做为开端,在这一年的设计训练中,进阶建筑设计组主持人邱国维老师循序渐进地安排课程,让学生学习与练习面对气候变迁造成的极端气候,以及因应问题的可持续性建筑。这次的火星城市设计竞图,算是一个最好的结尾,做为研究所期间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竞图,团队结合了在这一年中所学到的仿生设计与可持续、可再生设计,发展出了这次的火星农业系统。本次竞图进阶建筑设计组一共有两组人马参加,相互激荡下,做出更好、更完整的设计,虽然只有一组获奖,但两组同学都收获了不少,也为在东海建筑所一年的学习做了完美的收尾。(注:建筑系硕士班进阶建筑设计组为一年期全英授课之国际学程,可申请至西班牙圣保罗大学修习双联学位)

火星城市设计得奖讯息网站https://is.gd/5vu62V

建筑系Marshambhala团队作品
2019 火星任务。邱国维老师与所有学生
2020 火星任务。邱国维老师与所有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