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17

黄声远建筑师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演讲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公告连结 : https://reurl.cc/nVnLX6


-----
以下为内容翻译:


二十五年前,田中央事务所与黄声远建筑师在崛起于宜兰,他们代表了一群台湾建筑师,共同生货并共同实践建筑,透过操作空间寻求自由,案子的尺度从宏观到微观都有,包括基础设施规划、都市设计、景观、建筑、公共空间等。二十年以来,他们的作品不仅激励了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自由的介入跟表达自己,也驱使人去与物件、空间、光线对话。最重要的是,创造了一个人与自然的独特对话。


宜兰是个半都市的城市,与台北相距车程一个小时。旁边环绕着高耸的山脉与太平洋,并有个三角形的兰阳平原坐落在其中央。作为一个农业地区,这里的居民珍视著这边丰沛的水资源,享受户外公共空间,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未来的共同愿景。


生活以及从宜兰的山水中学习,田中央事务所与黄声远在开创、设计、讨论、执行一系列当地的案子后,在社区与环境间建立了一个重要的连结。


Charles Waldheim Yun Fu 在演讲结束后将会参与由Preston Scott Cohen主持的座谈会




田中央联合建筑师事务所


正如他们的作品,田中央的长期以来的设计很少偏离宜兰,他们表明不想去用一个看似合理或常识的方式执行建筑,取而代之的是期望在绝对真实和彻底的在当地生活后,整合自身以及当地的城市脉动。正式通过这些概念,在设计和诸如不断变化的环境与适用性等因素间形成了亲密的关系,而不需要言语去表达。对田中央来说,设计的核心不是对应建筑结构,也不是在完工后就完成了。他们相信在建筑物被使用时,设计会持续的在里面进行。因为生命(或里面的物件)

是个现实的概念,而这个设计会是永久的递增的样貌。




黄声远


黄声远,1963年生于台北,毕业于东海建筑系。早年于Eric Owen Moss Architects 担任Project Associate,并任教于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最后在1993年返回台湾。


他坚信着建筑的根深深的植根于其生命本身,而生命真正的来源不是其静态且有形的品质,而是动态并短暂、经常性的改变。


因此,这样敏锐的感知已将其导向一个相当模糊、异想天开的方向,使黄声远与其建立的田中央事务所的作品在建筑领域中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