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15 七月 21

2019东海建筑在罗马 第三周

转自曾韦翔老师


由东海建筑系主办之第13届罗马暑期设计工作营已进行到了第三周,回朔前两周的行程,由本系黄业强老师及罗马人类考古学家Prof. Jan Gadeyne分别由城中到城外,由建筑型态到都市纹理,带领着学生走过罗马今昔,并透过不同时期建筑元素的交叠与并置,刺激著学生们对于不同尺度上的组构及过往罗马城市轴理间的交替想像,亦为第三周的设计实作进行了一扎实的田野纪录。
第一周我们走过象征古罗马技术文明的Colosseum(竞技场),亦踏入Forum(古罗马广场)、Panthen(万神殿)…等等,从宗教观到都市观,除了感受不同尺度及空间上的雕琢与建构外,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其当时宗教政治与建筑物构成之复杂。接下来的几天延续到第二周,由Prof. Jan开启大尺度的罗马城市之探索,先由自然地理元素到建筑遗迹,以清晰纹理分析,切入罗马在不同年代所生产的城市轴向组成。再依循古罗马水道(Aqueduct)之路径,纵切古罗马城与现代之建筑与历史文明。
在阶段性踏寻罗马行程结束后,一行人到了托斯卡尼(Toscana),除了百花大
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外,更让人驻足的是由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 Buonarroti)设计的老愣佐图书馆(The Laurentian Library),其进入图书馆之前听阶梯空间,以其精湛之建筑雕刻工艺,让色泽自然呈现其空间虚实与光暗,让在场的同学以及多次拜访的老师们,仍然赞叹不已。结束为期4天的佛罗伦斯行程,驾车前往另一托斯卡尼经典城市Siena,该城以具向心性之Piazza del Campo闻名,同样的,学生理解到该广场除了现今仍保有该城不同社群间竞赛与聚集之公共性外,以理解过往做为社群间赛马竞技之广场,透过活动与行为的想像,对应现场空间之构成,稳固了同学们在前三年建筑基础教育上之奠基与反馈。
目前,工作营已进入第三周设计操作的studio课程,同样也邀请了当地建筑师Luca Galofaro带领同学,在短时间内,精要的将过去两周身体经历罗马不同地方与角落,以2D图像之资讯表达,并联抽象设计思维,抽取再转译多件城市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