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建築文化協會/東海建築系系友會 網路快訊  2008年5月號

快速連結

東海建築6/7月活動預告
  -影以為建 2008東海建築營
  -亞洲真實2008

東海建築系最新消息
  -東海建築2008畢業設計及展覽
    -5/22~24 畢業評圖
    -東海建築Open House 2008
  -Master Tour, Japanese Architecture
    -Master Tour, Japanese Architecture
    -Master Tour in Japan 成果發表會
  -系學會相關活動
    -Archi Touch
    -Architectreer 建築植人創刊號發行
    -東海建築系大會
  -亞洲真實2008

東海校園最新消息

校外最新消息
  -Archilab : 建築實驗室
  -YouTal 2(新建築人獎)結果出爐
  -YouTal 1(新建築人獎)作品集發行

東海建築6/7月活動預告

影以為建

2008東海建築營

活動日期:07/12(六)~ 07/16(三) 五天四夜
活動地點:東海建築系

亞洲真實2008:建築設計的革新態勢與合作網結

時間:6月26~27日
地點: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中心-B11倉庫

東海建築系最新消息

【東海建築2008畢業設計及展覽】

5/22~24 畢業評圖

今年的畢業評圖圓滿落幕,所有上場評圖的同學均獲得畢業的資格。

東海建築Open House 2008

畢業設計作品展覽

時間:2008/05/26~05/30
地點:建築系館 。

【Master Tour, Japanese Architecture】

Master Tour, Japanese Architecture

東海大學創意暨藝術設計學院春季日本建築參訪團

由創意暨藝術設計學院主辦,曾成德院長策劃,謝宗哲老師導覽的日本建築參訪團於5/29出發,到日本進行為期五天的建築參訪,行經仙台、東京、金澤、京都、大阪等地,參觀仙台媒體館、金澤21世紀美術館21_21 design sight等近20個日本當代建築大師的作品,並參觀日本當代建築師伊東豊雄及藤本壯介的事務所,創意暨藝術設計學院師生共計18人參加,成果豐碩,並舉辦成果分享會。

Master Tour in Japan 成果發表會

6/9,大評圖室

【系學會相關活動】

Archi Touch

東海+成大+中原三校建築設計交流

5/26~31
由系學會主辦的Archi Touch東海、成大、中原三校設計交流展覽於5/26~31在系館展出,中原和成大學生們的作品給東海的學生們帶來許多思考的空間,事後也引起廣泛的討論。

Architectreer 建築植人創刊號發行

建築系系刊正式發行


由本屆系學會發起的紙本系刊「建築植人」於2008年6月正式發行,每個參與作文的老師學生們都為東海建築這棵樹苗默默耕耘著,期許其成長茁壯,植人/職人一語雙關,期許建築系的成員們不只成為專業的建築職人,也能成為建築植人。
第一期系刊共有15篇文章,涵蓋設計討論、建築教育以及心情/旅行心得等,其中有4篇老師的文章及11篇學生的文章,內容豐富且頗具深度。

東海建築系大會

6/12,大評圖室


東海建築停辦多年的系大會於6/12再度召開,全系師生全部到齊,針對多項議題進行討論及交流,場面溫馨,對於系上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亞洲真實2008】

「亞洲真實2008:建築設計的革新態勢與合作網結」國際研討會

時間:2008/06/26(四)~06/27(五)
地點: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中心-B11倉庫(國際展演廳)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中心」延續之前「亞洲真實2005」會議的精神,再次舉辦「亞洲真實2008」國際研討會。本活動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辦;東海大學建築系承辦,並於於6月26~27日假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中心-B11倉庫 (國際展演廳)展開,歡迎各屆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近年來亞洲地區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數量龐大且深具冒險精神的城市空間需求,形塑了一場建築設計的盛會,也使得亞洲多國的建築設計人才與作品逐漸嶄露頭角。尤其中國即將舉辦北京奧運會與上海世博會,在全球的目光逐漸聚焦於亞洲的此刻,台灣如何善用亞太區域地理中樞以及華人文化創意中心之優勢,積極參與、主導此趨勢的演變,實在是政府與建築、設計相關單位應該團結合作、戮力以赴的任務。

本次會議由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劉舜仁策劃,邀請亞洲當前重要的理論家與建築師發表主題演講,包含日本的三宅理一、韓國的承孝相、與台灣的季鐵男。三個歐洲極具影響力的建築機構,包含荷蘭建築中心(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威查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以及阿瓦奧圖學會(Alvar Aalto Academy ),皆將發表近年推動設計展覽與美學教育之狀況。亞洲具代表性之建築設計相關機構,如日本名古屋國際設計中心、韓國設計振興院、香港建築中心、泰國創意設計中心、台灣創意中心,皆將與會說明該機構之經營與研發內容。最後,並邀請本年度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郭肇立、劉克峰教授,首度於出展前向國內發表展出內容。

本次會議內容可以大致分成以下五個部份:

  1. 亞洲重要的建築師及評論家解析亞洲各國建築設計的現況與趨勢。
  2. 亞洲代表性的建築、設計中心發表其經營之理念與內涵。
  3. 歐洲三大建築設計機構發表其設計展覽與美學教育之狀況。
  4. 台灣建築設計之概況介紹,包含「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以及「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中心」(TADA Center)的任務與發展。
  5. 探討館際合作與交流之可能性,思考設計中心如何藉由策展擴大社會生活的接觸面,導向更深入的在地文化探索。

會議召集 林登讚 台灣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
會議策劃 劉舜仁 台灣 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主題演講 三宅理一 日本 慶應義塾大學媒體研究系教授
承孝相 韓國 履露齋建築事務所主持人
季鐵男 台灣 Z建築工作室主持人
機構發表 Alexander von Vegesack 德國 威查設計博物館館長
Esa Laaksonen 芬蘭 阿瓦奧圖學會館長
Linda Vlassenrood 荷蘭 荷蘭建築中心主策展人
邱麗玫 日本 名古屋國際設計中心國際合作部主任
柳官馨 韓國 韓國設計振興院公共關係部主任
葉長安 香港 香港建築中心委員會主任
Paravi Wongchirachai 泰國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副總經理

東海校園最新消息

全校勞作日 感恩傳承勞作情

為了以乾淨美好的校園歡送畢業同學,並彰顯東海大學首創「勞作教育」的優良精神,本校每年都於畢業典禮的前一天舉辦「全校勞作日」,為畢業典禮做暖身。今日下午2時,天公作美,一掃前一天的傾盆大雨,出現涼風送爽的好天氣。東海大學林振國董事長、程海東校長、多位熱心的董事、校友,脫下西裝、捲起衣袖,親自帶領全體教職員生,齊心協力整理校園。(詳全文)

校外最新消息

Archilab : 建築實驗室

展期:2008.06.14~2008.08.24
展覽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本展為北美館與法國中央地區當代藝術基金會(簡稱Frac Centre)共同策劃的展覽,主要是探討1945年後以研究為取向的建築案例所發展出的烏托邦式的、實驗的建築形式。展出內容集結法國Frac Centre的建築典藏精品,選出48位建築師、藝術家共200餘件建築計畫,藉由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前衛又震撼人心的建築設計與都市規劃,重新審查 1950年代城市烏托邦的概念,分析1980年代解構主義的作品,闡述1990年代新進科技對建築的影響,進而反思當今前衛建築對未來的建構。

Frac Centre 的建築收藏成立於1991年,其宗旨並不只是單純進行建檔的工作,收集當代建築的作品,或是製作毫無內在關係的清單目錄。建築烏托邦式、實驗性的理念是 Frac Centre典藏的基盤,希冀藉以引發世人的興趣,將建築視為一種實驗、尋求烏托邦。這裡的「烏托邦」並不是否定現實,相反的,它提示了潛伏在現實的理性秩序中的危機,並提供有關創造的批判性的思路,有時帶有幻想的色彩。Frac Centre的建築收藏極具前瞻性地拓展了建築的範疇,它不間斷地以批判態度質疑建築設計的「過程」,藉以探索「未來建築」這個永恆的課題。

YouTal 2(新建築人獎)結果出爐

大學組 首獎:黃新洋 東海大學建築系
碩士組 首獎:徐嘉敏 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
大學組 佳作8人
王冠玉 華南理工大學
吳燕雯 北京建築工程學院
張文婷 逢甲大學建築系
張美鈴 淡江大學建築系
陳佑中 成功大學建築系
曾令理 東海大學建築系
劉 臻 成功大學建築系
謝金楠 成功大學建築系
大學組入選19人
吳佳華 成功大學建築系
李成嫻 成功大學建築系
杜佑達 成功大學建築系
杜宗銘 聯合大學建築系
林冠宇 聯合大學建築系
林哲仲 東海大學建築系
洪子甯 成功大學建築系
張元正 中原大學建築系
陳俊良 中原大學建築系
陳美潔 中原大學建築系
黃暘諭 淡江大學建築系
黃鈺琦 中原大學建築系
楊婷詠 東海大學建築系
葉連? 成功大學建築系
廖偉佐 成功大學建築系
潘凱玲 香港大學建築系
鄧佑生 中原大學建築系
龍 霈 成功大學建築系
蘇業森 成功大學建築系
碩士組佳作:
許旻書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
龔智隆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

YouTal 1(新建築人獎)作品集發行


新建築人獎作品集YouTal 1
Young Talent Architectural Design Award

總編輯 鄭晃二
ISBN 978-986-7009-41-8
定價 400元
初版一刷2008年6月
尺寸 21*29.7cm
黑白印刷
208頁

下代基因20前進威尼斯雙年展

由二十位國內外建築師聯手設計的「Next Gene20(下代基因二十)」住宅計畫,受邀參加今年的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這也是台灣建築首次進入「大會正式特展」。

Next Gene 20為台灣使上最大的建築集體創作,由劉育東教授策劃,捷年集團主辦,邀請國內外各10為建築大師團隊參與創作,基地位於台北縣貢寮鄉澳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