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建築文化協會/東海建築系系友會 網路快訊  2005年3月號

 

東海建築系最新消息

 

    「2005 東海國際建築設計月」  ,名家齊聚雙向交流,

    國內外舉辦「建築講座」與「設計工作營」,自三月至四月陸續展開,

 國際學術交流與跨國教學合作,已是當今臺灣的建築專業與世界接軌的一種方式,「東海國際建築設計月」希望藉由一系列的講座、工作營、與座談來提升國內建築界的視野、激發年輕學子的創作活力。

來自日本、英國、芬蘭、大陸的世界級建築名師,自3月7日開始,陸續聚集到台中市大度山上的東海大學,展開為期約一個多月的「東海國際建築設計月」。東海大學建築系為提升國內建築學術與職業在國際間之競爭力,自1999年開始即每年舉辦「國際設計工作營」研習活動,過去曾邀請美國最富前衛色彩的SciArc 建築學院(South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Architecture)建築師Randall Wilson與倫敦AA建築聯盟(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的日籍教授江頭慎(Shin Egashira)前來主持設計營。今年更擴大邀請9位建築名家來到東海主持「國際建築講座」與「設計工作營」。

「東海設計工作營」

由國際知名的前倫敦AA Unit 10教授、現任英國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建築系系主任Robert Mull,以及曾獲選參加2000年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芬蘭建築師 Marco Casagrande 來到東海建築系主持,主題分別為「Duty of Care」與「Urban Acupuncture」。
 Bobert及其合夥建築師Catrina Beevor與 Marco Casagrande 將自3月14日至3月19日進駐東海,與建築系55位學生共同生活、工作,藉設計營教學過程中的動手實做,以及一對一的接觸,達到最直接的交流與學習效果。這是跨國教學合作最寶貴的地方。

Robert的專長在於社會性建築與社區再生研究,以歐陸「情境主義」作為理論背景,可提供國內社區營造工作的全新視野;此外,Robert此行將引介英國建築師公會(RIBA)的外審制度,對於台灣建築專業學校與建築師執照認証的改革也會提供實質的建議。


 英國 Robert Mull及其作品                                                                                                                                    芬蘭Marco Casagrande設計作品

Robert MullTHE WORKSHOP

 

Marco Casagrande THE WORKSHOP

 

土耳其藝術走廊工作營」

東海大學建築系已打破以往單向式的輸入模式,近年來,逐漸獲得各地邀約展開了海外參訪教學,三月底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群預訂赴土耳其伊士坦堡指導為期7天,定名為「藝術走廊」的工作營,並組成了一個26人的師生訪問團,將與土耳其當地的師生與來自北歐的師生進行混合教學,並與專業者共同進行研究調查與規劃設計。

本次參訪教學係受到伊士坦堡「熹南建築藝術大學」 (Mimar Sinan Fine Arts University)之邀,「熹南建築藝術大學」位於歐亞交界的博斯部魯斯海峽邊,「藝術走廊」係指海岸沿線上由古代宮殿、熹南建築藝術大學、文化中心、伊士坦堡現代美術館等區域連串成的都市空間序列,工作營將分組進行初步觀察記錄,並於最後一天提出基本結論與建議,並邀請相關人士共同討論該地區未來之發展方向。

 「建築講座」及 東海建築春季系列演講活動

     

 

37 主講人--小島一浩+曲淵英邦+赤松佳珠子  

             講題--亞細亞的純真;C+A近作中的流動性與Activity

38 主講人--Marcos Cruz & Mariano Colletti  

           講題--Marcos Cruz back to back with Marjan Colletti- Unit20 and marcosandmarjan experiment.

                         (巴特雷馬可士與馬力安及Bartlett Unit 20 師生之實驗性數位建築創作)

314 主講人--Marco Casagrande

              講題--Urban Acupuncture

315 主講人-- Robert Mull

                講題--Duty of Care

419-20 主講人--登琨艷

                     講題--上海城市記憶再生(19)  /   個人設計風格的養成(20號,座談會形式)

426 主講人--顏名宏

                   講題--空間符碼_心靈境地

52 主講人--黃聲遠

                 講題--在田中央

524 主講人--謝銘峰

                   講題--窺探樂想中的空間性繪覺_Performing Architecture音像與意象的探索與辨証

528 主講人--【陳邁國際建築講座】暫定瑞士建築師Jacques Herzog或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

 

[演講活動]

3/7  小嶋一浩┼赤松佳珠子┼曲淵英邦-亞細亞的存真:C+A近作中的流動性與Activity

小嶋一浩為日本理科大學理工學部教授,並和赤松佳珠子共同於C+A (Coelacanth& associates inc.)執業,其近年合作作品開始嶄露頭角,尤其其設計創意及理論,他們提出關於對於亞熱帶氣候環境的建築的處理方式,並提供如越南河內及日本等相關案例作為同學們參考,引起東海師生們樂烈迴響。

 

3/8  Marcos Cruz & Mariano Colletti:Marcos Cruz back to back with Marjan Colletti- Unit20 and marcosandmarjan experiment.
任教於英國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的兩位新秀建築師Marcos Cruz與 Mariano Colletti,他們兩位先生因設計卓越新穎而享譽國際,還獲選為第9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英國館代表。他們特別帶來數位建築等相關案例,與東海的同學們分享他們在進行建築設計的手法與技巧,讓建築與數位藝術作一結合與交流。                                  

 

    

 

 

3/14  Marco Casagrande ─Urban Acupuncture  

東海大學藉由為期2週之設計營教學活動,特邀請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芬蘭建築師 Marco Casagrande擔任老師,且進行設計交流活動。演講中提出個人相關作品如:「三棟舊穀倉架在十公尺高的木樁上」;「屠殺嘉年華|焚燒前述穀倉作品」;「 60分鐘人」,地景藝術作品; 「1000支白旗」,地景藝術作品,寇立國家公園,「夸厝寇達斯」,古巴哈瓦那等等。提出將地景、建築、文化創造出具有其獨特風格之建築與其設計思潮。

       

     

3/15  Robert Mull─ Duty of Care  

英國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建築系系主任Robert Mull,也是此次東海設計營的老師,提出他建築與社區營造結合的相關作品與同學們分享。案例中提到運用社區中特殊的文化如教堂,透過社區營造的手法,將社區居民做精神上之結合,將建築做天際線之處理,創造出屬於當地之文化風格。

 

        

     

    

    

校園最新消息
 

Ticinese Architecture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展覽地點:瑞士提契諾當代建築展--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展覽日期:2005/04/04~11

提契諾(Ticino )是瑞士意大利語區,孕育許多當代傑出建築師,也因當地建築風格獨具而被視為建築界的重要據點。為證明提契諾建築的自主與原創性,蘇黎世瑞士聯邦理工大學舉辦了一場名為「提契諾新建築」(Neuerarchitekturinm Tessin )的展覽,以記錄性手法展現這個阿爾卑斯山城在世界建築史上的獨特地位。

 

校外最新消息

 

[演講活動]

築生講堂-「角落的光芒從建築文化看歐洲小國的風騷魅力」系列講座

4/01(五)7:00-9:00PM

主 講 人林洲民      在鹿特丹的水域氾濫中看見海洋台灣

4/08(五)7:00-9:00PM

主 講 人謝佩霓      荷蘭人文經典從黃金時代談起

4/15(五)7:00-9:00PM

主 講 人徐明松     從吸納喧囂到靜謐「洞穴」--談瑞士當 代建築的多元發展

4/29(五)7:00-9:00PM

主 講 人蘇智鋒     二十世紀初巨變年代的建築革命先驅--維也納建築學派之新精神 .

[研習課程]  

94年度【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證照

建築物室內設計學術科綜合班:(共計66小時)
•室內裝修施工圖繪製/平面圖/天花平面圖/剖立面圖
•大樣圖繪製/相關工法及材料估算方法介紹與演練
•室內設計圖面表現與圖面安排
•室內裝修設計施工相關法規/建築法/建築技術規則/室內裝修管理辦法/消防法/勞工安全衛生法規
•裝修工程施工與注意事項/泥作/木作/塗裝/窗簾/金屬/壁布/地毯/玻璃
•水電、空調、消防設備之施工要領與繪圖應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建築學會

代訓單位:台北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

上課地點:台北大安高工、台中朝陽大學城區部(台中市五權路3段1號)

洽詢電話:(02)2735-0338  傳真:(02)2739-6917

 

[展覽]  

古剛果文物展─從古儀式至現代藝術之探究

非洲文明的發現,讓十九世紀的歐洲大開眼界,也影響現代藝術的發展,那裡的藝術充滿奇特的迷人色彩。位於非洲大陸西南部的古剛果王國,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個神秘的地方,無論它的宗教、習俗,或是它的文化、藝術。這次展出的是四百餘件剛果文化藝術品,展品內容豐富多元,包括生活用品、宗教物品、面具、雕塑、樂器、武器等,如此精彩的剛果文物瑰寶在臺灣展出,實屬首見。國人欲一窺其文物之堂奧,甚至全面地認識神秘的古剛果王國文物,及其對十九及二十世紀西洋美術巨匠如畢卡索、馬諦斯、高更…等現代藝術家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此展實為難得一見的非洲藝術展,並堪稱是一以古鑑今的展覽。

展覽日期2005年1月28日 ~ 2005年4月24日

展覽時間09:00 ~ 17:00

展覽地點國立美術館A1展覽室

  資料來源:中華建築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