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本系大學部的教育目標在培育具有人文素養和開創精神的建築設計專業人才。
碩士班的教育目標則在培養具有社會環境關懷,與前瞻視野的建築與都市設計專業領導人才。
依此目標,東海建築之教學內涵具備以下之特色:

堅實的設計思考與空間整合訓練

本系的專業教育以「建築設計」為訓練之核心,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創作精神,並落實在建築空間美學的整合表現上。因此,所有專業課程皆規劃來支援建築設計課程,核心設計課採取每週兩次共12小時的設計課程,為全國建築系中最高的設計教學時數,學生在投入持續高強度的設計思考與空間整合能力訓練之後,皆能具備紮實的建築設計專業能力。

小班教學厚植社會與人文思想

建築專業是綜合性的學問,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教學不能侷限於建築知識的累積,還要有生活的教育及精神的培養。密切的師生互動正是實踐這個理想的最佳方式,所以東海建築系從創系以來一直堅持小班制。由於這樣的堅持,大學部每年級的平均人數為35人,碩士班三個組別也只有30人,專任老師與全系學生(包括碩士班)的比例在1:15左右,由此而強化了系上的教學成效,這是其他學校少有的。

建築系同學在富含深厚人文氣息的東海校園環境中學習,加上系內外豐富多樣的人文社會課程與小班式教學,長期在思辨表達與環境熏陶浸潤下,逐漸累積出豐富的人文精神和藝術涵養,超越建築僅是工程或空間技術的範疇,而能對社會議題、生活環境提出自身的關切與觀點,這是培養出能真正領導社會的「建築人」,而不只是建築師之重要基礎。

開拓國際化視野與競爭力

本系自創系以來,即在教學方法上援用西方建築教育中,開放且重視獨立思考的創作理念,專兼任師資中大多數亦師承於國外頂尖之建築院系,體現在教學成果上為學生之能力與眼界易於與世界接軌,深受外國名校的肯定,因此大學部畢業同學有相當比例,申請進入歐美或其他地區頂尖建築研究所繼續深造。

另一方面,在核心課程之外,本系也因應國際化之需要開設許多國際性課程,包含近年諸多跨國國際設計工作營(東海-橫濱YGSA建築研究所國際工作營、東海-米蘭理工學院威尼斯工作營...等),也不定期邀請國外教師開設選修課程,例如暑期在義大利羅馬的異地教學(東海羅馬建築營),與西班牙聖保羅大學、國立新加坡大學、印度孟買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等各姐妹校的交換學程,以及暑期海外實習補助,特別在海外實習部分同學們多選擇到國際上優秀之事務所實習(例如荷蘭MVRDV、英國Peter Cook、日本SANAA、團紀彥、隈研吾、平田晃久...等)。這些經驗讓本系之學生能有更開闊的國際視野與未來豐沛的求學與工作機會。

跨領域的務實創新精神

面對未來的社會變動,例如環境永續、數位科技與人口都會化的持續演化,建築與設計人才應具備橫向跨領域協同合作,以新的思維實際發掘真實議題,並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東海建築系以人文空間設計能力為底藴,除了與創藝學院其它四系(工業設計系、景觀系、美術系、音樂系)常有跨系之協同教學外,更積極藉由跨院課程和結合產業資源,尋求空間性的社會創新機會。另一方面,目前也開始著手邀請許多實務界具有開創性之建築與跨域專業者,進入本系開設課程,並協同進行設計課教學,使師生都能與時俱進地接觸並回應當代社會的核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