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

1960

東海大學建築系成立於民國49年(1960),由校園規劃及著名的東海路思義教堂設計者之一的陳其寬教授擔任創系的系主任,當時稱為「建築工程學系」,實施四年制的建築專業教育,並引進當時台灣第一個以西方包浩斯教育方式進行建築教育的科系。後因體認到四年難以傳授完整的專業教育,乃於民國63年(1974)改制為五年,並更名為「建築學系」,畢業授與「建築學士」學位。在陳其寬教授之後,有胡兆煇、漢寶德、詹耀文、張樞、洪文雄、黃業強、曾成德、羅時瑋、劉舜仁、陳格理、關華山、邱浩修等教授相繼主持系務,系上在教學、研究、服務與系務方面自此愈加完善。本系致力於培養建築設計專業人才,著重於學生建築設計的「創作」 與「人文」思考,並強調創意的思考與表現。

1980

民國69年(1980),繼成功大學之後,本系成立國內第二個建築研究所,旨在延續、擴大建築專業的訓練至都市設計,故有關都市理論、設計等成為主要的課程內容與訓練方向。民國81年(1992)成立招收大學非建築科系畢業生為主的「學士後建築碩士」,研讀年限為三至四年,畢業後同樣授與「建築碩士」學位。此舉不僅擴大了本系的教學任務,更加強了碩士班與大學部建築教育的一體感。民國89年(2000)再成立以建築設計為主的第三組,目標在培育具前瞻性與創造力的設計人才。所務工作由游明國、王錦堂、關華山等教授相繼主持,民國84年(1995)研究所併入建築系中,成為系內的碩士班。

2007

民國96年(2007)建築系歸併於新成立的「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中設有與系上研究工作相關的「建築研究中心」,以及新設的「創藝媒體中心」。此外,「中華東海建築文化協會」則為系友所組成的社團法人,以期為社會大眾提供服務。